您好!欢迎来到江西安防网!
行业资讯

    梅州警方七日侦破盗窃案 视频监控立大功

    2016-09-28 12:46:03

    “喂!110吗?我的车被偷走啦!”8月31日10时许,一名事主报警称,8月30日23时30分,他把自己的五菱宏光(S)型四轮小型汽车停放在梅州市丰顺县汤坑镇某广场路边,第二天去开车时发现汽车已经不见了。案情刻不容缓,丰顺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四中队民警立即展开侦查。

    查阅海量视频,嫌犯无所遁形

       汽车被盗案在我县鲜有发生。丰顺县副县长、公安局长张建民同志立即作出批示,要求刑侦大队尽快破案。刑侦大队四中队民警迅速调取发案时段的“平安丰顺”监控视频查阅。因为不清楚发案的具体时间,办案民警便扩大视频的时间范围。民警发现,8月31日凌晨2时许,确有三名可疑的男子在被盗车辆附近徘徊,形迹可疑,具有重大作案嫌疑。经民警认真研判,该三人正是该案中涉嫌盗窃汽车的犯罪嫌疑人。该团伙作案分工明确:一人“专业”开锁,另两人负责接应、望风及开车。不到10分钟,三名犯罪嫌疑人便得手,驾车溜之大吉。殊不知整个作案过程早已被监控视频记录下来。

       民警循线追踪,奔赴异地抓捕

       遍布丰顺县城区主干道及卡点的监控探头,编织成了一张无形的“法网”。这早已成为公安机关再现犯罪轨迹、打击违法犯罪的利器。在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后,民警再次利用“平安丰顺”视频监控进一步循线追踪。9月6日上午,四中队民警在确认了犯罪嫌疑人藏身之处后,立即组织警力驱车奔赴汕尾,展开抓捕行动。

       9月6日10时许,四中队民警在海丰警方的配合下,在海丰县可塘镇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滨(男,17岁)、林某凡(男,19岁,二人均为汕尾海丰人),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在逃。

       不到一周破案,竟是“90后”惯偷

       经审讯,犯罪嫌疑人陈某滨、林某凡如实供认了8月31日的行窃事实。原来,他们三人结伙,一般选择凌晨作案,且专挑停放在路边的五菱宏光下手。嫌疑人还进一步供认了8月19日凌晨在梅州市梅江区的两宗五菱宏光汽车盗窃案、8月31日揭阳的一宗汽车盗窃案。该团伙流窜作案,三地共盗得四辆汽车,得手后分别开至陆丰进行销赃,涉案金额达20多万元。刑侦大队四中队的民警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,仅仅用了七天,便侦破了“8.30”盗窃汽车案。

       警方提醒:希望各位车主提高警惕,平时停靠车辆时,尽量选择小区或者住宅楼下停放;停在路边的车辆,更要加装其它防盗装置,在离开车辆前最好加上方向盘锁,最大限度降低被盗风险,以免遭受财产损失。